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2/4/17

探索發現 《嶗山傳奇》 第一、二和三集 (阿芳姐姐提供) (02/04/17)

嶗山被稱為東海仙山,海拔高度1133米。這座集儒釋道於一身的大山,兩千多年來被英雄豪傑和文人墨客所嚮往,留下了眾多豐富多彩的故事。嶗山有著獨特的自然景觀和人文風物,紀錄片以高度,深度,溫度的不同視角,挖掘從歷史到現在的故事,呈現出一個又一個膾炙人口的人物,徐福,丘處機,李白,蒲松齡,康有為等等,他們在不同的歷史時期,與這座大山親密的接觸,共同締造了這座大山的文化傳。

本集以徐福出海尋找仙山的故事為線索,引申出中國人因何產生了奇妙的神仙學說,而嶗山作為面向東方,海拔高達1133米的高山,成為了人們尋找神仙,修煉成仙的聖地。現在嶗山的道場到底何時所建?文化學者和道教中人產生了爭議,只有通過植物學家才揭開了這個答案。那麼作為修行之地,嶗山道人修行的目的是什麼呢?通過丘處機的故事,可以體會到濟世為懷拯救蒼生的修行意義。



本集以一場暴風雨的機緣,講述法顯從嶗山登陸,這位一帶一路的先驅,在嶗山點燃了回到故國的第一盞佛燈,給這座東海仙山,駐留下堅韌不屈的精神。所以自古以來,嶗山吸引人們的目光,李白為它寫詩篇贊美,大儒在這裡開辦了中國第一個書院,蒲松齡也在這裡尋找創作的靈感,一座山聚集著中國文化的不同層面。



本集以一個古老的預言為線索,挖掘出這傳奇大山方方面面的獨特之處,世外高人隱匿在這裡,傳承著千百年的道家武術。明朝的妃子避禍其中為道家音樂注入皇家旋律,作為螳螂拳的發源地,這裡的弟子在意大利開起了武館。總之,祖祖輩輩的人都不願離開這裡,因為山海間豐富的物產,因為受著自然環境的眷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