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1/29/16

電影【一輪明月】弘一大師傳記(阿芳姐姐提供) (01/29/16)



本片榮獲第七屆「夏衍電影文學獎」
弘一大師悲欣交集的人生歷程.一部完美的生命史詩

10 comments:

  1. Pai iamthatiam1/29/16, 11:43 PM

    宇宙洪荒 去來有情 虛空是愛 成就妙有;ㄧ切因緣 瓜熟蒂落。何為有無?只是偶然。何為是非?只是風煙。國何在 家何在 古今藏何在?只是走過 不住必然。知也罷 不知也罷 有情傳衍 真愛無痕 綿密道遠 及於星海。宇宙無人看顧 大道長存無疆 世事誰與知曉?波光映月 四季輪迴 去來無岸 中流不歇 只是走過 水過無痕。誰言真假?光恆萬世 虛影變易 身朽靈存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修佛是對人生更積極的看待,要出家需要更大的勇氣才有辦法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不經一番寒澈骨...那得撲鼻梅花香。
    那個動盪思變的時代.....

    ReplyDelete
  4. 弘一大師真是一位了不起的高僧。住的不是金碧輝煌的殿堂,沒有錦衣玉食,沒有商業的包裝,不是一個作秀的和尚!這才是真正的出家人,真正的高風亮節,他的典範讓人尊敬!往生火化後舍利一千八百多顆,而舍利塊有六百塊!

    ReplyDelete
  5. 李叔同,一個才華橫溢的藝術家,無論是詩詞,音樂,繪畫,書法,篆刻,或戲劇,都無所不精,是個難得的奇才! 加上自幼就過著富貴優裕的生活,算得上是個天之驕子,卻在生命最煇煌的盛年時期毅然出家,皈依佛門,並且還選擇專修戒律最嚴苛的律宗,過著苦行僧般的修行生涯,最終成為萬人敬仰的弘一大師!這種從富裕安逸的物質生活享受,至藝術精神不斷的自我超越,最後再藉由出家剃度,鑽研佛學的精深義理,苦心修持,自我昇華到那寧静超脫的靈魂境界,終成正果。誠如他的日本妻子在電影中說的,他真是一個不同尋常的人物,他的一生,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傳奇!

    李叔同選擇出家,並不是為了走投無路,以佛門為避難所,消極避世,做一個只唸經度日的和尚,而是至真至誠地獻身於宗教,追求人生真諦的人。他出家後曾發下誓願「誓捨身命」弘揚佛法,歷經二十多年的修持戒律,著書說法,實踐躬行,復興了那已斷絕有數百年之久的律宗,被尊崇為律宗第十一世祖師,是令人敬重的一代高僧!弘一大師更是一位「念佛不忘救國」的僧侶,處處廣結善緣,開導眾生,以喚起人們的愛國熱情,他以出世的精神,來實踐他的救國理念,這是何等的胸襟!做出家人能做到這種境界,真是令人折服起敬!

    雖然電影中沒提到弘一大師在書法上的卓越成就,因為那並不是這部電影的主旨,但在此我覺得有值得一提的必要。李叔同在出家之後就放棄了曾令他醉心鑽研的多項藝術興趣,只以書法來弘揚佛法,所以對此研習不輟,老而彌篤。在念佛之後,由於心靈境界的昇華,他將那本來就有很高造詣的書法藝術推向了極致,達到清靜如水,超凡脫俗,恬淡自如,藴藉有味的藝術境界。這種質樸無華的書法風格,乃是他皈依自心,超然塵外,禪修得來的結果,他寫下一幅幅絶世的佛經墨寶,還有他在俗時的所有藝術創作,都是他為世人留下的寶貴藝術遺產,可說是對藝術界的功德無量!

    最後,謝謝吉如站分享的這部電影,雖然我是個毫無慧根悟性的人(我並没有宗教信仰),看過它後卻讓我多了一份對人生的感悟和啓示。我曾在網上的一篇文章上讀過一段以下的對話:

    「有人問佛陀:通過修行,最終得到了什麼?
    佛陀答:什麼都沒有得到。
    再問:那您還修行做什麼?
    佛陀微笑: 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失去的東西: 我失去憤怒、憂慮、悲觀和沮喪;失去焦 慮不安;失去了自私自利和貪嗔痴三毒; 失去了凡夫俗子的一切無知習氣障礙;也失去了對老和死亡的恐懼。」

    我想這也是弘一大師想失去的,亦最終能失去的東西!

    林翠儀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最後那篇對話,真有弦機,誦經唸佛,只求(失)不求(得),今日啟發了我,我是位無宗教人仕,傳統上禮儀,入屋叫人,入廟拜神,入教堂就祈禱。我哋呢啲凡夫俗子,我也不例外,跪在佛祖,觀世音菩薩前,每位都係求(得),求神庇祐,身體健康,長命百歲,平平安安,萬事如意………..又有那位跪拜求(失)呢!
      記得年少無知,不知天高地厚,為求了解,在某一寺廟,與位老和尚傾談,問及出家修行多年,可有聖靈顯現,老和尚只笑笑搖頭,相信老和尚出家修行亦應求失吧!偉銓

      Delete
    2. 林師姐在文化方面涉及廣泛,対弘一大師的事蹟更是瞭如指掌,佩服!

      Delete
  6. 加州美人2/2/16, 7:51 AM

    Wow !
    文釆飛揚下筆千言,林姐姐妳好厲害呀!
    佩服之至,在此問好!

    ReplyDelete
  7. 加州美人,
    謝謝您的讚美!不過我比您小,您卻叫我林姐姐,不是把我叫老了嗎?我可不依呀!哈哈!
    林妹妹

    ReplyDelete
  8. 亂世造英雄,各有抱負,懂得利用環境,堅忍不拔,邁向目標,終會達成正果。
    木魚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