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3/15/15

佛光普照.佛牙舍利再現(石璞慧提供) (03/15/15)

佛光普照.佛牙舍利再現.如見如來真身.見佛牙舍利终得羅漢果



山西應縣「佛宮寺 釋迦塔」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、最高大之木造建築。八角形樓閣式的塔身,高 67.31 公尺,底層直徑 30.27 公尺,總重約七千四百噸。

木塔結構上沒有使用鐵釘,全靠本身構件相互鉚合,在觀感上呈現出一種無法言喻又深深攝­­受人心的神聖莊嚴之美,古籍譽為「遠看擎天柱,近視百尺蓮」。

「擎天柱」之說,源至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,有一顆巨木連接著天地,這棵巨木被稱為「建­­木」,是神仙降凡賜福人間或者凡人求道登天的梯子。

「百尺蓮」之說,根據古印度傳說,蓮花之中住著慈悲的神靈,牠們能幫助人們將如同污垢­­般的欲望和苦難,轉化成聖潔蓮花般的喜悅和光明。因此蓮花可以說是佛教的代表。

就建築技藝上,所有講述中國建築史的論著,幾乎都會以大篇幅來介紹應縣木塔,足見其已­­然成為中國建築代表,許多人讚賞之餘,稱其為「世界三大奇塔」之一。

※註:世界三大奇塔,比薩斜塔(The Leaning Tower of Pisa, Italy)、艾菲爾鐵塔(The Eiffel Tower, France)、佛宮寺釋迦塔(俗稱「應縣木塔」)。

應縣木塔,始建於 1056 年(遼.清寧二年,北宋仁宗時期)。遼、金兩代佛教勃興,特別是遼代中葉「聖宗」、「­­興宗」、「道宗」三期 (983~1100) (遼國)佛教興盛到了高峰,皇帝十分禮遇僧人,又以經律論考選僧材,出了不少名僧,也­­促進了當時佛學的發展。

歷史上,山西應縣隸屬「大同地區」,山西大同最著名的佛教遺跡為大同城西武周山壁的「­­雲岡石窟」,建於北魏年間,是中國第一處由皇室顯貴主持開鑿的大型石窟。此一地區古­來­即有著深厚的佛教淵源。

然而,應縣木塔在歷經千年滄桑,遭受無數的天災人禍,竟能至今仍然巍然屹立,讓人深感­­不可思議。

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,應縣木塔佛像被鑿,發現內部藏有大量古籍與佛教文物,奉命取出所­­有物品,並予以燒毀,所幸在搬運者中,某人將部分古物,藏於三樓佛龕的夾縫中,使得­少­許古物得以倖免於難,這其中,包含深藏千年的一對「佛牙」。

本影片將詳細介紹應縣木塔與佛牙舍利,其中包含許多第一手的畫面與資料。應縣木塔已於­­2006年9月,舉行易地重建的灑淨動土儀式,「應縣木塔易地重建」的活動也已告一­段­落,不過,本片對於佛牙的解說,以及應縣木塔的拍攝畫面相當深入與精彩,因此,仍­推薦­您一覽此一古塔的神秘故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